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与美同行——2023清华大学美育实践系列之寒假专场《手艺中国年》(第二期)活动开展
2023.02.07

与美同行

2023年1月30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槐轩人文艺术空间协办的“与美同行——2023清华大学美育实践系列之寒假专场(第二期)活动“手艺中国年”在槐轩人文艺术空间举办。

本次活动是美术学院“与美同行”系列美育体验的第二期,引入“风筝”和“脸谱”两项非遗手工艺的理解与体验为具体途径、以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为深层内涵,实现学生美育与劳育的创新型融合发展,助力学校五育并举的培养目标。

北京风筝又称宫廷风筝,是我国风筝中的“绝品之最”。北京风筝历史悠久,精细华贵,结构精巧,造型华美,装饰繁缛。北京风筝中的燕子筝最为出色,有肥型、瘦型、雏燕和比翼燕之分,因其造型差异,故有壮硕、俏丽、稚气及连体等不同神态。脸谱艺术源于戏曲艺术,是国际国内闻名的艺术门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标识。脸谱艺术来源于舞台,但不局限于舞台艺术的发展,也会应用至建筑物,商品的包装及其他产品上。这种宽领域的应用现象说明脸谱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许多国际友人、国内的有识之士对其十分喜爱,乐于探索脸谱的奥秘。

策展人丛涛老师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槐轩的历史以及正在场馆内展出的水墨艺术作品,同学们在槐轩这个古老的四合院中感受到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交织。接着,北京金马派风筝传承人吕铁智老师和出生于京剧脸谱世家的赵楠老师分别向大家讲授了风筝和京剧脸谱的历史、源流、工艺等内容,并带领大家现场实践,每个到场学生都亲手制作。人文学院、日新书院、公共管理学院、日新书院、环境学院、社会科学院、美术学院、工业工程系、电子系、机械系等15个院系26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丛涛老师带领大家观展

丛涛老师介绍槐轩建筑

吕铁智老师讲解风筝

吕铁智老师辅导绘制

绘制风筝体验活动现场

赵楠老师为大家讲解京剧脸谱

赵楠老师辅导同学绘制脸谱

绘制脸谱活动现场

两位嘉宾结合自身非遗传承经验,细致讲解了非遗手工艺的传承历史与制作特色,耐心引导同学们动手尝试,生动有趣的风筝造型、色彩纷呈的魅力脸谱……同学们在观摩、交流与实操中切实感受到了非遗的精巧魅力,理解了手工艺的匠心精神与年的风俗文化。

作品展示

美术学院将组织类型更丰富、覆盖更广泛的美育宣讲、校内体验与校外实践类活动,为清华师生与社会公众提供近距离感受美、理解美,以自身能动性与创造性塑造美、讲述美的机会。

(图、文:美院团委)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