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艺术史论系郭秋惠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2023.05.24

海报

2023年5月16日中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艺术史论系郭秋惠副教授做“中国现代设计史研究维度”的主题交流分享,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主持活动。清华美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首先介绍“清美”系列沙龙活动主旨,并分享对本次主题的理解。

参加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文科处副主任段江飞,艺术史论系王小茉副教授、刘平副教授,《装饰》杂志编辑部主任周志、副编审田君,环境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李朝阳教授,雕塑系副研究员宿志鹏以及来自院办、教务办、招生办、国际办、学生办、信息系、经管学院的多位老师,美院分工会副主席张金荣等参加。

清华美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讲话

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主持活动

郭秋惠副教授进行主题分享

郭秋惠副教授分享中首先结合自己近20年的研究心得,提出中国现代设计史的研究特色:综合维度、复杂情境、群体案例。具体而言,应注意以下几个研究维度:1、名与实(概念与内涵);2、东与西;3、传统与现代;4、Modern Design In China or of China;5、时间性与地方性(注意在地性与全球化的关系,关注一定时段的历史考察);6、时代共性与案例特性(关注研究问题或对象的坐标系与案例的特殊性,在个案研究或专题研究中注意群体与个体的关系)。

其次,关于设计的研究视角,郭秋惠副教授认为可从名词、动词、形容词三个视角,结合时代语境,结合案例展开研究。设计作为名词,可展开以下五个方面的研究。第一,设计的结果,包括产品(从原型到产品的系列化)、商品(产品样本、说明书、广告)、用品、废品、收藏品等。第二,设计相关的人,包括设计从业者(中外设计师、产业工人、技师、工程师、企业管理者等)、消费者、销售者、教师、学生等。第三,设计机构,包括企业设计部门、设计事务所、工作室、画室、工商美术社、美术供应社等。第四,设计教育,包括美术院校、工业/职业学校、师范学校、企业培养(练习生、企业继续教育)、留学生(跨文化背景)。第五,设计组织,包括设计师/设计企业组织(中国广告公会、中国工商业美术作家协会等)、企业组织(中华国货维持会、机联会等)、跨界联合(生产工艺协进会、中国手工艺协进会等)。设计作为动词,研究关注设计的行为、活动、事件、与产业相关的过程(生产、管理、消费及其关系网、产业链等)。设计作为形容词,研究注重思维方式、职业特点(设计师式、设计型)。

第三,郭秋惠通过20世纪上半叶的数个案例研究论述中国现代设计史的综合维度。例如,英美烟公司广告部的全球化视野与地方性实践,凤韶织物图案馆与OBM设计策略、授权生产模式,《生产工艺》与生产工艺协进会,中国手工艺协进会与“手运四环”策略等。

郭秋惠副教授分享结束后,吴琼教授、陈岸瑛教授、王小茉副教授、周志副编审、段江飞副研究员等,就中国现代设计的设计政策、产教合作、名实之辨、设计史与设计的历史之别等问题,热烈讨论,发表见解,交流思想。最后,陈岸瑛教授总结发言。

沙龙活动讨论交流环节

清华大学文科处副主任段江飞发言

沙龙活动讨论交流环节

(图:美院分工会 文:艺术史论系副教授郭秋惠)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